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6 作者: 浏览次数:295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我校获批项目3项,涉及“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和“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3个重点专项,获批财政经费共计7470万元,王永红、赵翔宇两位教授项目位列其中。

王永红教授主持的“水稻和小麦超高产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项目,将针对我国水稻和小麦产量超高产创制中优异基因资源匮乏、基因精准调控和多性状耦合机制不清楚等问题,挖掘水稻、小麦产量性状形成的关键基因、解析不同产量性状之间的协同调控以及产量性状的平行选择机制,在此基础上开展超高产性状的分子设计。赵翔宇教授主持的“作物耐盐碱高效高产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项目,将针对我国黄河三角洲等地区面临的作物耐盐碱优异种质资源和重大品种缺乏问题,挖掘耐盐碱、养分高效利用重要基因/位点,解析其作用机制,创制耐盐碱优异作物种质资源。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本次学院项目的立项实施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