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信息  植物学系
须健
发布时间:2023-02-23 作者: 浏览次数:699

须 健

一、个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

招生专业:发育生物学、生物信息学。

邮箱jianxu@sdau.edu.cn


2005年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2009年就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科学系与生物成像科学中心,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2019年起任荷兰拉德堡德大学植物系统生理学系主任,讲席教授。2021年受邀担任山东农业大学客座教授。


二、个人荣誉

2007年荷兰科学组织人才计划VENI奖获得者,在地球和生命科学领域排名第一;2009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研究员奖;2019年受聘于荷兰拉德堡德大学,成为荷兰植物科学领域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讲席教授职位的中国学者。目前兼任荷兰实验植物学研究生院理事会成员、荷兰实验植物学年会组委会成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植物器官发生分会委员等。


三、研究方向

采用前沿的显微成像技术和新兴的单细胞分析方法研究植物细胞特别是根细胞的生长发育过程及其对复杂环境适应过程。通过在单细胞水平的前瞻性研究,从一个全新而系统化的视角理解植物细胞生理学,探究植物基因型和环境及两者互作对相关过程的调控机制。

2019年与山东农业大学张宪省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薛红卫教授联合创建了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并成功举办了国内植物单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首届研讨会。


四、科研成果

主要在植物根系发育、植物生长素极性运输、植物干细胞与植物再生等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并被国内外同行广为引用。

2021年在Molecular Plant发表的名为“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Analysis in Plants: Advances and Challenges”的综述文章入选该年度最佳论文。

近期创建的根细胞图谱网站https://rootcellatlas.org/更是以前所未有的空间分辨率实现了单细胞基因表达数据的可视化,极大地推动了相关研究工作的进程。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