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山东农业大学吴长艾/郑成超团队揭示PLATZ转录因子调控植物抗旱性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浏览次数:128

PLATZPlant A/T-rich protein and zinc-binding protein)转录因子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非生物胁迫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PLATZ如何调节植物的耐旱性仍知之甚少。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吴长艾/郑成超团队在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Regulation of drought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 involves the PLATZ4-mediated transcriptional repression of plasma membrane aquaporin PIP2;8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PLATZ4通过抑制定位于质膜的水孔蛋白PIP2;8基因的表达提高拟南芥的抗旱性。


该研究发现,PLATZ4通过引起气孔关闭来提高拟南芥的耐旱性。转录组分析发现,PLATZ4影响了参与水和离子运输、抗氧化代谢、小肽和ABA信号传导相关基因的表达。在这些基因中,PLATZ4PIP2;8的启动子直接结合。PIP28通过降低气孔关闭度降低拟南芥的耐旱性。PIP28定位于质膜,在非洲爪蟾卵母细胞中表现出水通道活性,并在调节拟南芥干旱胁迫响应中对PLATZ4起上位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PLATZ4通过上调ABI3ABI4ABI5的表达来增加ABA敏感性。在干旱和ABA处理下,PLATZ4转录表达在6小时和3小时内被诱导到高水平。总之,该研究表明,PLATZ4通过调节PIP28ABA信号传导基因的表达提高植物的耐旱性。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