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山东农业大学黄金光/郑成超团队揭示拟南芥ABA信号转导调控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 浏览次数:85

脱落酸abscisic acid, ABA是一种重要的植物激素,与植物的环境适应性、生长发育及种子休眠等众多生物学过程密切相关。在干旱、高温等逆境条件下,植株体内ABA含量显著升高、ABA信号转导通路被快速激活,进而增强植物的逆境抗性。但激活的ABA信号亦严重抑制植物的生长发育,因此,ABA信号转导需要灵活的刹车/脱敏机制,以平衡抗性与生长之间的关系。目前,ABA信号的刹车/脱敏机制尚不清楚。

JIPB近日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黄金光/郑成超课题组题为Tyrosylprotein Sulfotransferase suppresses ABA Signaling via Sulfation of SnRK2.2/2.3/2.6的研究论文。酪氨酸磺基转移酶Tyrosylprotein sulfotransferase, TPST催化底物蛋白的酪氨酸残基(Y)发生磺基化(-SO3H)修饰,进而调控底物蛋白的活性、稳定性及蛋白间的互作等特性。拟南芥基因组中仅存在一个TPST成员,该研究发现拟南芥tpst突变体对ABA超敏感,且该突变体中ABA信号转导通路被过度激活。进一步的研究表明,TPSTABA信号转导通路中的关键激酶SnRK2.2/2.3/2.6互作并将其磺基化。发生磺基化修饰的SnRK2.2/2.3/2.6蛋白稳定性显著降低并通过26S蛋白酶体途径被快速降解,从而降低ABA信号转导强度,避免ABA信号被长期过度激活。此外,TPST基因也被ABA诱导表达。本研究揭示了一条通过磺基化修饰实现ABA信号转导刹车/脱敏的新机制


山东农业大学郑成超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植物应答非生物胁迫的分子机制研究并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Wang et al., J Integr Plant Biol., 2023; Liu et al., Plant J., 2023; Zhang et al., Trends Plant Sci., 2023; Wang et al., J Integr Plant Biol., 2022; Xie et al., J Exp Bot., 2022; Zhou et al., PLoS Genet., 2021; Zhang et al, J Exp Bot., 2021; Li et al., New Phytol., 2021; Zhang et al., Mol Plant. 2021。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王君王春燕王天润为共同第一作者,郑成超教授与黄金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