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我院食药用真菌研究再获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5-10-27 作者: 浏览次数:498

微生物学科贾乐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建军在多糖领域顶级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IF 4.074)上发表了2篇学术论文(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4861714004317)文章中选取食药用真菌侧耳属中的姬菇和红平菇,通过液体发酵富锌培养技术获得相应的锌多糖,分别利用D-galactose构建小鼠衰老模型和CCl4构建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研究了姬菇锌多糖对小鼠的抗衰老作用和红平菇锌多糖对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功能,结果证实,姬菇锌多糖表现出较强的抗衰老作用,红平菇锌多糖对小鼠的肝损伤有一定修复功能。另外,通过比较测定多糖结构,分析了锌多糖与生物活性间的构效关系,为这两种多糖在医药方面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也为其它多糖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贾乐教授实验室一直从事食药用真菌多糖的研究,利用体外纯化、结构测定和体内构建模型的方法,对多种食药用菌多糖进行了抗氧化、抗衰老、保肝护肝以及降血糖等生物活性的研究。以上论文的发表也标志着食药用真菌多糖的研究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