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1998年。建院以来,学院坚持“教书育人是立院之本,科技创新是强院之路”的发展理念,全院师生团结、奋进、实干、创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2003年获批建设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批建成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植物与动物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22年,ESI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生物及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目前,学院设有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和生物技术5个系,拥有农业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生物技术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本科教学实验中心,是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8人,其中教授48人,副教授53人,博士生导师36人,包括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贴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7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7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学院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学院设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具有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5个研究方向和生物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设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生物科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名单,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工程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植物学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依托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项目。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自然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0余项;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MOLECULAR PLANT》《Advanced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lan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35篇。

学院已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6000多名高素质本科毕业生、1400余名硕士、300余名博士。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29人,博士、硕士研究生614人,博士后35人。学院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实践教学科研育人基地,与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韩国、西班牙、斯洛伐克等国家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在科研、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新时代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创新人才、引领农业生物技术产业”为己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农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坚持教学科研融合发展思路,秉承“团结、奋进、实干、创新”的学院精神,以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国家优秀重点实验室、国家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国家一流教学科研团队、国际一流学术成果”为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前行。


学院概况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