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张数鑫教授在PLOS Genetics期刊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15-10-27 作者: 浏览次数:598

4月30日,张数鑫博士与其合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PLOS Genetics上发表了题目为“Synergistic and Independent Actions ofMultiple Terminal NucleotidylTransferases inthe 3’Tailing of Small RNAs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通过对尿苷化酶URT1的系统研究揭示了植物体内3’端尿苷化修饰调控小RNA 分子降解的重要途径。

在植物当中,小RNA分子的3’端在甲基化酶HEN1的作用下被特异的甲基化。在hen1的突变体里,不被甲基化的小RNA分子会被截断(truncation), 尿苷化以及降解。这篇文章发现在hen1heso1的双突变体内还存在大量的被尿苷化的小RNA分子,暗示了植物体内应该还存在其他的尿苷化酶。通过正向遗传学的手段分离和鉴定hen1heso1双突变体的抑制子对这一过程进行研究。通过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克隆到另外一个催化小RNA分子尿苷化的酶,URT1。进一步研究发现,URT1和HESO1同属于一个家族,两者在对miRNA分子尿苷化的作用上存在冗余的现象,但在协助其他末端核苷转移酶添加非尿苷核酸的功能上存在差异。作者还发现URT1除了可以和AGO1互作之外,还和AGO4相互作用,这为进一步解析URT1如何选择性识别RNA靶标的分子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此外,还发现小RNA的尿苷化和小RNA分子的末端降解(trimming)是相互拮抗的,揭示了小RNA分子修饰降解的精细调控机理。

Wang X#, Zhang S#, Dou Y#, Zhang C, ChenX, Yu B*, RenGuodong*.(2015) Synergistic and IndependentActions of Multiple Terminal NucleotidylTransferasesin the 3’Tailing of Small RNAs in Arabidopsis.PLoSGenet 11(4): e1005091
http://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509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