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授粉过程中花粉-柱头代谢偶联的转录组分析
发布时间:2015-10-28 作者: 浏览次数:513

传粉是植物进行有性生殖的关键环节,是种子和果实产生的基础。植物传粉过程中,落在柱头上的花粉经历黏附、水合、萌发等过程,生长出花粉管将精细胞转移到胚囊完成双受精。花粉与柱头的相互识别决定花粉能否在柱头上萌发以及花粉管能否生长顺利到达胚囊。但是人们对花粉(管)与雌蕊组织细胞识别的分子机制了解较少。张宪省教授课题组最近以玉米和拟南芥花粉(管)-雌蕊组织相互作用的转录组和蛋白组数据为基础,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从生化代谢的角度分析了花粉(管)-雌蕊组织相互作用过程中基因表达谱的变化,研究发现能量代谢可能在花粉(管)-雌蕊组织相互作用过程中起到决定花粉-柱头识别和花粉管在雌蕊组织中生长的作用。

该研究结果以“Transcriptional Evidence for Inferred Pattern of Pollen Tube-Stigma Metabolic Coupling during Pollination”为题于2014年12月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Vol. 9, e107046. doi:10.1371/journal.pone.0107046),张宪省研究组的岳训副教授和高新起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