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三)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 浏览次数:367

题 目: 谷子遗传多样性分析及其作为禾本科模式作物的研究方向

报告人: 刁现民

时 间:6月8号16:00-17:00

地点:国重楼报告

   刁现民,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谷子糜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组组长,国家谷子改良中心主任、河北省杂粮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谷子品种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主持完成国家基金重点课题1项和面上课题4项、国家863和国家科技支撑课题等2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8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 PLOS Biology等杂志发表代表性论著110篇,从事谷子等杂粮作物研究30年,在谷子遗传和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具备丰厚的研究积累。组织了首届国际谷子遗传学会议,作为国际领头人之一推动谷子成为禾谷类作物基因组研究的模式作物。


题目: 利用隐花色素基因培育耐荫高产大豆

报告人:刘斌

时间:6月8号下午17:00-18:00

地点:国重楼报告厅

   刘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2003在山东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3~2008年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工作;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光环境与作物发育调控,鉴定了首个与蓝光受体隐花色素 CRY1在蓝光下特异发生互作的蛋白因子SPA1,揭示了蓝光信号传递通路;发现了大豆隐花色素 GmCRY2调控叶片衰老的新功能,揭示了其介导光信号调控大豆叶片衰老的分子机制。以通讯或第1作者在Gene & Development、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