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张彦和李厦课题组揭示核输入蛋白IMPORTIN β4调控胚珠发育的机制
发布时间:2019-02-27 作者: 浏览次数:1354

近日,我院张彦和李厦课题组在国际植物领域主流期刊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题为“IMPORTIN β4 mediates nuclear import of GIFs to control ovule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拟南芥核输入蛋白IMPORTIN β4(IMB4)通过介导转录激活因子GIFs入核,从而调控胚珠发育的分子机制。

胚珠是种子的前体,其正常发育对完成双受精过程至关重要。前期的研究结果表明多种转录因子参与胚珠发育过程。然而,这些转录因子的上游调控因子尚未被揭示。该课题组在本研究中综合运用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以及遗传学等手段,发现核输入蛋白IMB4功能缺失导致胚珠珠被发育异常,进而影响胚囊发育,最终导致部分雌配子体败育。进一步研究发现,IMB4与转录激活因子GIFs互作,而生化实验及荧光蛋白定位实验都证明IMB4介导GIFs在细胞核内的富集。GIFs作为转录激活辅因子,通过和多种转录因子互作,调控包括胚珠发育在内的多个发育过程。因此,本项研究工作不仅揭示了调控胚珠发育的一条新的遗传途径,还为GIFs相关的转录调控途径提供了新的线索。

李厦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刘海虹、熊峰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硕士生段存英、吴亚男也参与了该课题的研究。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双一流建设经费,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资助。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9/01/18/pp.18.01135.abstract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