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张宪省教授课题组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杂志综述小麦穗型发育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 浏览次数:952

   小麦穗型是决定小麦单株产量的重要因素,是理想株型研究的重要方面。小麦穗型发育调控机制的研究是改良小麦株型、提高小麦产量的基础。相较于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小麦的基因组大、重复序列多。这一特点使得小麦穗型决定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进展缓慢,远远落后于水稻花序发育的研究。水稻作为作物研究的模式物种,其花序发育的分子机理研究已经较为深入。小麦穗的分枝模式与水稻花序的分枝模式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水稻花序发育的研究成果可以为小麦穗发育调控机理的研究提供借鉴。近日,我院张宪省课题组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Architecture of wheat inflorescence: insights from rice”的文章。文章综述了近年来水稻和小麦花序发育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并对两者进行了比较。

   文章首先比较了小麦穗和水稻花序分枝的异同点,以及花序分生组织和分枝分生组织的区别。接着,文章从营养性苗端分生组织转变到花序分生组织、花序分生组织的维持、分枝分生组织的形成以及花分生组织的特化等几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水稻和小麦花序分生组织和花分生组织调控的分子机制,并提出了调控小麦穗发育的几条可能途径。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