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家今日在线发表张宪省、苏英华教授团队PC论文
发布时间:2021-03-18 作者: 浏览次数:588

中国科学家今日在线发表张宪省、苏英华教授团队PC论文

    2021年317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1篇张宪省、苏英华教授团队中国科学家的研究论文。


    山东农业大学张宪省、苏英华教授团队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Arabidopsis MATERNAL EFFECT EMBRYO ARREST45 Protein Modulates Maternal Auxin Biosynthesis and Controls Seed Size by Inducing AINTEGUMENTA”的研究论文。

     种子大小是决定农作物产量的主要因素,其通过母体和合子组织的协调发育来控制。
    本研究确定拟南芥MEE45作为B3转录因子,通过其对AINTEGUMENTA(ANT)的转录激活及其在胚珠被膜中的生长素生物合成下游基因的调控,来控制细胞增殖和母体调节种子大小。mee45突变体中种子和器官大小减少,MEE45的过表达导致种子过大。研究者发现MEE45蛋白可以与ANT的启动子区域结合位点并积极调节其转录。ANT也会激活生长素生物合成基因YUCCA4在胚珠外皮的表达。结果阐明了母体组织介导的种子大小调控的潜在机制,并暗示可以利用MEE45及其下游成分来开发更高产量的农作物品种。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