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白吉刚课题组在黄瓜连作障碍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29 作者: 浏览次数:839

白吉刚课题组在黄瓜连作障碍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我院白吉刚课题组与杜秉海教授、丁延芹教授、聂永心副教授以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Ute Roessner教授和Robert Walker博士合作,在黄瓜连作障碍研究中取得了进展。在SCI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Harzardous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题为“Plant metabolomics integrated with transcriptomics and rhizospheric bacterial community indicates the mitigation effects of Klebsiellaoxytoca P620 on p-hydroxybenzoic acid stress in cucumber的论文(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5756)。

1 P620菌株缓解黄瓜对羟基苯甲酸胁迫的一个机制

我国的设施生产中经常进行连作不过,长期连作会使黄瓜等许多作物出现连作障碍现象制约这些作物的可持续生产由于黄瓜等作物连作而导致的酚酸在土壤中累积、进而引起的自毒作用是造成连作障碍的原因之一。因此,降解土壤中的对羟基苯甲酸等酚酸有助于缓解黄瓜等作物连作障碍中的自毒作用。本研究从黄瓜根际分离了一株能够降解对羟基苯甲酸的菌株P620,将其施入黄瓜盆栽土中。通过分析黄瓜植株的代谢组、转录组和根际微生物组,挖掘了黄瓜体内响应对羟基苯甲酸胁迫的代谢物,阐述了P620菌株缓解黄瓜对羟基苯甲酸胁迫的一个机制,为P620等酚酸降解菌株在缓解自毒作用、修复黄瓜等作物连作土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吴凤慧博士、丁延芹教授、聂永心副教授和王秀娟副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白吉刚教授为通讯作者。

2对羟基苯甲酸胁迫和P620菌株的施用对黄瓜代谢组的影响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