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细胞工厂的高效化系统重编程
发布时间:2021-07-13 作者: 浏览次数:608

王国坤博士学术报告

酵母      报告题目:细胞工厂的高效化系统重编程

报告人:王国坤 副研究员

时间:2021716日(星期五)14:30

地点:6号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简介:基于微生物发酵的生物制造是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社会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用这种方法经济可行地生产特定化合物的前提是建立高效的细胞工厂,其构建需要尽可能快速、充分地利用及开发细胞的潜能。

   选择非常规底盘微生物,有助于利用其本底代谢优势,快速实现特定化合物的高效细胞工厂的构建,我们应用了这一策略,改造解脂耶氏酵母高效生产脂酰辅酶A衍生品及芳香族化合物(1)。由于对复杂的生物系统认识有限,难以通过纯粹的理性改造充分开发细胞的生产潜能,在此背景下,可以通过菌株定向进化的策略,寻找非直觉的改造靶点,加深对细胞代谢的认识,并半理性地提升微生物的生产能力。我们利用随机诱变、RNA干扰或CRISPR-Cas9引入可追踪突变,结合微流控和生物传感器辅助的高通量筛选技术,组合提高了酿酒酵母生产蛋白及化学品的能力(2,3)。

 

王国坤,2005-2012年在山东农业大学学习,获得理学学士与硕士学位,2016年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获得生物化工博士学位,博士期间(2014.07-2015.05)在华盛顿州立大学交流学习,20161月至20215月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和丹麦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6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在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领域,利用先进的基因组编辑工具、高通量筛选方法,结合大数据产生及分析,破译表型和基因型之间的联系,重编程酵母代谢网络,提升蛋白质、营养品以及化工品的生产能力,实现了几种产品的创记录高产。目前在PNASMetab Eng Curr Opin Biotech等期刊发表论文24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项。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