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嗜/耐盐微生物-为盐碱地改良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浏览次数:549

618-25日,“科创中国”农业微生物产业科技服务团成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农业大学杜秉海教授在山东省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黄三角农高区)进行小麦测产工作。该项工作,是山东农业大学杜秉海/丁延芹教授土壤微生物科研团队与东北农业大学姜巨全教授科研团队在小麦上联合开展的嗜/耐盐微生物菌剂田间修复试验,与对照相比,使用不同微生物菌剂处理小麦增产幅度在28.98%-38.72%之间,经济效益显著。团队依托山东省盐碱地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潜心盐碱地专用新型微生物菌剂的研发与应用,在菌种资源挖掘、作用机理和应用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首创高亲和性菌剂自组装技术、基于孤儿基因的菌株特异性检测方法,形成了不同作物专用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获得多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今年,团队继续在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和利津县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针对盐碱地玉米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盐碱地专用新型微生物菌剂的示范和推广,利用微生物菌剂助力作物在盐碱地上的适应性,进一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科创中国”农业微生物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姜昕研究员表示,盐碱地是我国极为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对于粮食安全有着特殊意义。“科创中国”农业微生物产业科技服务团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响应“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国家战略,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盐碱地开发利用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