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山东农业大学郑成超课题组揭示内含子miRNA作为“信号转换器”调控植物抗逆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8-13 作者: 浏览次数:14


MicroRNAmiRNA)是在真核生物中发现的一类内源的具有调控功能的非编码小RNA,在调控植物发育和胁迫应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内含子miRNA通常存在于宿主基因内部的内含子中,然而,人们对植物中内含子miRNA的功能及调控机制知之甚少。

近日,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郑成超课题组题为“Intronic microRNA-directed regulation of mitochondrial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enhances plant stress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阐明了内含子剪切是调控内含子miRNA加工的关键步骤,内含子miRNA可以作为“信号转换器”在增强植物抗逆性中发挥重要功能。

详细研究内含子miRNA的加工剪切过程,课题组构建并创制了能够观察内含子miR400剪切的含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的遗传材料。通过大范围的筛选发现,重金属离子处理会特异诱导miR400的内含子发生保留,成熟miR400的产生受到抑制。过表达miR400降低了拟南芥镉胁迫抗性,敲低miR400表达增强了拟南芥镉胁迫抗性。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剪切抑制miRNA的产生进一步解放了miR400的靶基因PPR1PPR1定位于线粒体,直接影响电子传递链中的线粒体复合体IIIComplex III)活性和线粒体编码基因ccmBRNA编辑能够通过维持较低的ROS水平来增强拟南芥镉胁迫抗性。

综上,该研究首次发现并报道植物内含子miRNA可以作为“信号转换器”接收外界胁迫信号,通过对其靶基因的严格调控,将信号传递到线粒体中,真正实现RNA splicing - miRNA targeting - RNA editing的信号转换。颜康教授,郑成超教授和张世忠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徐维博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