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张数鑫教授团队在植物响应镉胁迫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04 作者: 浏览次数:10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张数鑫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了题为“The C2H2 family protein ZAT17 engages in the cadmium stress response by interacting with PRL1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植物响应重金属镉胁迫过程中一个新基因ZAT17的作用机制。

1. 图形摘要

镉是一种有毒重金属。由于镉在土壤中的高流动性和易于被作物吸收的性质,土壤镉污染已成为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重大环境问题。植物修复是应对农田土壤污染的经济高效的手段,了解植物是如何耐受镉的毒性非常重要。本研究利用遗传学方法对前期报道的参与拟南芥响应镉胁迫的关键基因PRL1进行抑制子的筛选,挖掘到一个参与植物镉信号传导的新基因ZAT17,并对其相关的作用机制进行了详细研究。

结果表明,ZAT17作为植物响应镉胁迫的负调节因子行使功能,ZAT17蛋白可与MAC剪接复合物的成员相互作用,进而在胁迫环境中影响其自身蛋白稳定性。ZAT17蛋白不仅会影响植株对镉元素的吸收和转运,还在转录层面调控了大量镉响应基因的选择性剪切,从而系统性的增强植物对镉胁迫的耐受能力。这项工作中对新基因ZAT17的鉴定丰富了对植物响应镉胁迫信号途径的了解,并为培育耐镉的作物新品种提供了有价值的候选靶点。

生命科学学院张数鑫教授和杨巍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冯秋玲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章DOI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4.133528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