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院长邮箱 English 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由根而生”,山东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创制RBS转化技术,突破果树遗传转化瓶颈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 浏览次数:10

“由根而生”,山东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创制RBS转化技术,突破果树遗传转化瓶颈


遗传转化是限制植物分子设计育种的关键环节,特别是果树类木本植物,其遗传转化尤为困难,大量果树树种缺乏遗传转化体系,致使果树育种周期长、效率低的卡脖子难题无法突破。为打破基因型限制,实现果树高效遗传转化,提高育种效率,山东农业大学张世忠团队,以难以遗传转化的木本果树为攻关对象,独辟蹊径,创制了RBSRoot-borne Shoot)转化技术。

近日,该团队在国际植物生物技术权威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研究论文“An Efficient Genetic Transformation System Mediated by Rhizobium rhizogenes in Fruit Trees Based on the Transgenic Hairy Root to Shoot Conversion”,报道了破解果树遗传转化的全新方法——RBS转化技术。

论文以苹果、猕猴桃等果树为材料,利用干细胞活性调控基因的精准时空表达技术,借助发根农杆菌介导的外源基因高效整合特性,诱导稳定转基因根系细胞命运转变,突破了根生芽转化障碍,实现了高达20.6%的稳定遗传转化效率。建立了发根农杆菌介导的高效遗传转化技术,为果树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保障。

1 稳定转基因根系生芽

张世忠副教授和郑成超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生刘琳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37265931972357)资助。RBS转化核心技术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ZL 2020 1 0434547.8)。利用该技术,已顺利实现樱桃、蓝莓、酸枣等果树的高效稳定遗传转化。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pbi.14328


(撰稿人:黄金光)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