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在肿瘤研究中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 2018-03-15                 浏览次数: 554

近日,我院周紫章课题组在《FEBS Letters》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RRDC3 suppresses colorectal cancer progression through destabilizing the oncoprotein YAP”的研究论文。研究结果显示ARRDC3通过促进原癌蛋白YAP的降解,抑制结直肠癌的发生和恶化。

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和垃圾食品的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2017年中国肿瘤年报的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在男性肿瘤中排名第五,在女性中则排第三。本病多发生在中年以上,以40~70岁最为多见,但30岁以下者亦不少见。男女两性发病比例约为2:1。本病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发病原因仍不清楚。早期结直肠癌病人没有显著的症状,这给疾病的诊断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般有临床症状的病人,多是中晚期,肿瘤已经转移。因此,寻找结直肠癌的分子标记,对早期癌症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发现,结直肠癌样本中ARRDC3的表达量显著降低,同时伴随着YAP靶基因的表达上调。暗示着ARRDC3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起着抑制肿瘤的功能。通过生理生化分析,发现ARRDC3促进溶酶体介导的YAP降解,进而抑制结直肠细胞的增殖和迁移。

周紫章实验室本科生沈煦为该论文的独立第一作者。沈煦是我院2014级生命科学专业的本科生,该同学自2016年5月进入实验室以来,认真学习实验技术,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该生本科成绩特别优秀,学分绩点排名本专业第一,并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保送资格。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60434),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7MC014)和山东省 “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SYL2017YSTD09)经费资助。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36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