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办法 当前位置:  首页  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
1.德育:包括政治表现,品德修养,纪律观念、集体观念、劳动态度及卫生习惯等情况。
2.智育: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课程学习成绩。
3.能力:包括实验操作能力和教学实践效果、查阅文献及综述报告,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等。
4.发表论文情况。
5.健康状况:主要考核身体素质能否适应论文工作的需要。
    博士研究生除考核以上内容,各学科点还可组织进行学科综合考试。
    以上几项指标的评定详见《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与《中期考核综合测评评分表》。

二、中期考核的组织工作
    研究生中期考核由研究生处和各院共同组织。各学科点成立由导师组组长,研究生导师、教师代表等5-7人组成的中期考核小组,负责主持研究生的具体考核与打分测定工作,并做出综合评价,提出结论性意见。
    研究生处负责向各学院下达中期考核文件及各类表格,提供研究生成绩,负责对全校中期考核结果的审核、协调和总评,并确定优秀、良好表彰名单。

三、中期考核的程序
1.研究生处制定(修改)中期考核办法、考核指标和评分体系,向各学院下达中期考核文件。
2.研究生秘书负责向本单位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和研究生发放考核文件及各类表格。
3.研究生按中期考核的内容与要求,就入学以来的表现写出书面总结并在综合评定表内填写个人鉴定、简况、学习成绩,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填好的综合评定表、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发表的论文等材料送交研究生秘书。
4.各考核小组召开中期考核会。
    首先由研究生本人汇报入学以来的德、智、体诸方面情况,论文进展情况等,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业务学习,实验技能,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研究生当场解答考核小组提出的有关问题,然后退出会场,由导师介绍研究生基本情况。
5.各院考核小组成员根据研究生本人的汇报,所递交的材料和学习成绩,结合导师的补充介绍,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酝酿讨论,根据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标准,客观、公正地打分测评,研究生秘书进行综合、平均后确定研究生各项得分和总分。
6.各院院长填写考评意见;总支书记填写政治思想评语;研究生秘书写出本次考核工作小结。
7.研究生秘书将考核工作小结、研究生综合测评表、考核小组测评打分表,连同推荐的优秀、良好研究生名单按测评总分排好顺序一并送交研究生处。开题报告、文献综述等材料留各学院存档。
8.研究生处对各单位送交的材料进行认真复审,经过综合平衡,按比例最后确定分等结果。
9.学校公布中期考核结果。

四、中期考核结果分等标准
    我校中期考核共分四等:
A.优秀(按照测评总分,优秀比例占总考核人数的15%)
B.良好(按照测评总分,良好比例占总考核人数的55%)
C.及格
D.不及格:凡出现下述情况之一的研究生均为中期考核不及格。
(1)开题报告未通过;
(2)科研能力差、经考核不宜进入论文阶段;
(3)测评总分低于60分,不宜继续培养;
(4)身体状况不能坚持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五、中期考核分等结果的处理
1.考核优秀、良好、及格的研究生,均可进入论文阶段
2.中期考核优秀、良好的研究生分别给予表彰、奖励。
4.课程通过重修取得合格成绩的,分等后若为优秀、良好的按降一级处理
5.受到严重警告以上纪律处分的不准参加优秀和良好的评选
6.考核不及格的研究生,予以淘汰。按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