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玮课题组揭示小麦 F-box 蛋白TaFBA1在植物耐逆性中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4-13                 浏览次数: 312

王玮课题组近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刊物上发表题为《Wheat F-box Protein Gene TaFBA1 is Involved in Plant Tolerance to Heat Stress》(DOI: 10.3389/fpls.2018. 00521)研究论文。该项研究发现小麦 F-box 蛋白TaFBA1在植物耐热性中具有重要作用。TaFBA1 蛋白可能通过与逆境响应TaASRP1互作,调控小麦热激蛋白基因表达,进而提高植物耐热性(Fig.1)。

课题组前期从小麦中克隆了F-box蛋白基因TaFBA1。该基因在小麦根、茎、叶和穗部均有表达,亚细胞定位于细胞质和细胞核。通过异源过表达的方法研究该基因在植物逆境耐性中的作用。发现过量表达该基因能够提高转基因植株的耐旱性(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2014,84:213-223,http://dx.doi.org/10.1016/j.plaphy.2014.09.017)。转基因植株耐旱性的提高与抗氧化能力改善有关(PLoS One, 2015, 10(4): e0122117,DOI: 3.534 10.1371/journal.pone.0122117)。异源过表达该基因同样提高了转基因植株的耐盐性。耐盐性的提高与调控Na+/K+离子的积累与分布有关(Plant Science,2017, 259:71–85,http://dx.doi.org/10.1016/j.plantsci.2017.03.010)。前期研究还发现,过量表达该基因对转基因植株的表型影响较大。为减轻表型影响,采用了胁迫诱导型启动子构建表达载体进行基因转化。诱导型转基因植株的耐旱性较组成型转基因植株的耐旱性稍有降低,但是正常条件下的表型与野生型基本无异(Front. Plant Sci. 2016,7:1295. doi: 10.3389/ fpls.2016.01295)。

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双一流学科和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